Yearning love

年齡差

姐弟戀或父女戀時常受到各種不同的質疑,其實一般人提出的質疑並不是年齡代溝,而是存在於潛意識中的隱性道德觀。

金庸是個很厲害的人,用一套《神鵰俠侶》便完整的包括了這些複雜關係,僅是楊過與小龍女之間的感情,就已經涵蓋了姐弟戀、師生戀。若想得更深一層,連楊過對小龍女的稱呼「姑姑」都帶有一些不倫的意味。楊、龍二人在書中所面對的各路武林人士、名門正道的批判,正是我們當今社會對忘年戀口誅筆伐的縮影。

我一直贊成愛情無分年齡,我更重視的是內心價值觀的差距。

“兩個來自不同年齡層、不同成長年代,甚至完全不同生存環境的人能夠走在一起,一定有本質上的相近。”

Yearning love
Yearning love

任何長期的關係,重點都在於求同存異,要找一個願意彼此分享人生大部分經歷及過程的人,一點也不容易。

有時候,其中一方願意分享,另一方不願意聽;有時候,一些東西分享出來,另一方承受不了;有時候,你用盡一切方法去理解對方貼近對方,到頭來卻發現自己以為理解的一切都是錯的。所以真正的差距永遠不是年齡,而是心。

年齡的差距很自然的包括人生閱歷的不同,所以有人說要看的是兩人的心理年齡是否相近,這點部分正確,但並非絕對,有些人需要成熟者予以包容、有些人需要青春氣息帶來活力,心靈的契合度最重要在於內心有多少部分屬於對方。《悍戰太平洋》中提到的腦神經握合,就是把兩個人的大腦通過儀器結合起來,同一時間分享彼此所有的記憶、感覺、思維,如果現實生活中有這樣的儀器,那麼我們或許就能免除許多的誤會,更直接地交流我們內心的不同感覺。

正因為現實生活中我們難以如此輕易的表達內心,我們更應該珍惜那些難能可貴的默契,就算那是人生的第一場戀愛,或是最後一場戀愛,看對方的心,而不是年紀。

 

原文刊於2013年07月25日 Cosmo Girl網絡版

Love Coach HK
香港灣仔駱克道33號YF Life Tower, WeWork
+852 9798-9254
[email protected]